正文复制
在单位,永远不要一脸奴相
什么是一脸奴相?
被领导批评的时候,头埋得很低,眼睛死死盯着地面,
不敢抬头对视,怯生生像一个挨训的小学生。
等到被当众夸奖,又藏不住情绪,满面喜色,整个人都飘飘然。
情绪完全写在脸上,这就是最典型的奴相。
我曾经在领导办公室亲眼见过一幕,
一位干部当众训斥下属,那个同事全程眼皮耷拉,始终不敢抬头对视,
旁观者一眼就能看出来,这个人情绪完全被别人牵着走。
奴相,本质上是心境的外显。
从社会心理学角度解释,这种状态属于外部评价型自我人格,
也是职场低自尊人格的典型外化表现。
这类人自我价值感极低,自我情绪调控系统发育薄弱,
大脑杏仁核对外界负面言语刺激极度敏感,受到上级权威施压时,
会自动触发臣服应激机制,身体率先做出卑微退让姿态,
用来规避更多指责。
说白了,奴相本质上就是心境的外显。
喜怒哀乐完全摊在脸上,旁人一句话,就能牵动你所有神态,这就是职场最典型的奴相。
一骂就自卑,一夸就狂喜,喜怒哀乐全部由旁人的几句话来左右。
你的内心状态,极易被外部环境拿捏,别人一句评价、一句指责,
甚至故意刻意打压挑拨,就能打乱你的心态节奏。
旁人一眼就能看透,这个人根基不稳,
情绪极易波动,很好拿捏,可以随意拿捏摆布。
真正有城府、别人不敢随便欺负的人,脸上永远波澜不惊,一脸平静。
你可以批评指责,那是你的事情,我接不接受是我的事情。
我不会因为你的批评指责而感觉到羞愧自责,
你说的对,我接受,你说的不对,我就全然当作和我没有关系,
左耳进右耳出,完全不放在心上。
就像早些年间,小沈阳说的那句话:不喜欢我的人多了,你算老几?!
真正不好拿捏的人,走到哪都是一脸平静的。
守住面不改色的从容,就不会轻易被人拿捏。
想要戒掉奴相,守住稳定内核,做好两件事就够了。
第一,戒掉本能应激反应,遇事强制停顿三秒,三思之后再开口回应。
心理学中有个概念叫权威应激反应,
普通人面对职级高于自己的领导、长辈,
被突然质问、当众追责时,大脑前额叶皮层会短暂停工,
失去理性思考能力,
本能做出两件事:
要么立刻低头服软认错,
要么慌乱脱口辩解,越辩解越失态,越着急越暴露底气不足。
开会被领导临时质疑工作疏漏,办公室被叫过去临时问责,跨部门同事甩锅追责。
大部分人第一反应就是慌张,下意识道歉,
或是慌忙解释,姿态瞬间放低。
给大家一个实操小习惯:
但凡有人当众指责、问责你,不管语气多凶、场面多尴尬,
强制自己停顿三秒,不低头、不插话、不躲闪眼神,先稳住身形。
三秒时间梳理整件事前因后果,分清责任归属、问题主次,理清逻辑之后,再语速平稳回话。
不用高声辩驳,不用卑微示弱,只是冷静客观陈述事实就够了。
这种稳定谈吐,会直接传递信号:
你有独立判断能力,不会盲从权威,不会随意低头,
领导和同事自然不敢随意打压、随意甩锅给你。
第二,彻底丢掉向外索取他人认可的执念。
职场上下级本身就是博弈关系,有的领导的批评和表扬都是一种管理手段。
仅此而已。
很多人的卑微奴相,本质就是中了这套管控套路。
尽早建立专属自己的自我评价体系,不用依托别人赞美定义价值。
内心足够自足,就不会患得患失,不用刻意讨好,
不用看人脸色,脸上自然而然褪去卑微、局促、讨好的神态。
外人拿捏你的,永远是你的敏感、浮躁、极易被动摇的情绪。
稳住神色,管好情绪,守住内心秩序,
不被褒贬牵动心神,在职场才能活得从容,自带底气。

